自动化学院三大工程稳步推进学风建设

作者: 时间:2018-11-21 点击数:

学风建设是提升新时代高水平本科教育,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日前,自动化学院遵循思想政治教育本质规律,把握学风建设根本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出真招实策,在全院学生中系统全面开展争先创优“标杆工程”、学风建设“卓越工程”和同心聚力“雁阵工程”等3大专项活动,逐步构建起促进学风建设深入开展、持久开展的长效机制。

自动化学院每年定期开展的“标杆工程”“卓越工程”“雁阵工程”是承前启后、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是推进自动化学院党风、院风、教风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手段。“标杆工程”重思想引领和氛围营造,突出榜样示范,告诉学生“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卓越工程”重合理规划和方法掌握,突出学生主体,让学生明晰“我应该怎么做”;“雁阵工程”重朋辈监督与互帮互助,突出精准帮扶,告诉学生“我们如何在学海同相伴、共成长”。“卓越工程”是前进的主船体,“标杆工程”“雁阵工程”是推进学风建设的动力双桨。

“卓越工程”遵循自动化学院“特色发展 卓越追求”的育人理念,以目标管理为导向,为每位学生建立阳光成长卡,引导学生制定明确、可衡量、可接受、可操作、具有时限性的大学四年发展规划并让学生付诸行动,每学期动态修正,强化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先进理念的引领、科学方法的指导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培育健全的情感人格,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成就卓越的学业;“标杆工程”通过班级培育、学工选拔、学院评审等3个层次,培育成长、公开竞争、经验分享等3个环节,树立学习、文体、科创、公益、党员、班级等6类标杆,标杆们以各种形式在各种平台与师生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并将“标杆工程”分享会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学生明晰奋斗的方向和路径,鼓舞学生奋发向上、自强不息,促进优良院风学风在新生中的传承和践行,追求卓越,实现自我超越;“雁阵工程”通过聘任学院优秀老师和标杆们担任头雁对学习困难、心理困惑、目标迷茫类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辐射帮扶一批学生,充分挖掘标杆引领示范作用和雁阵1+1>2的团体效应,实现群雁齐飞,促进全院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培养一流本科生是自动化学院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三大工程顺畅有序的开展将有助于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共创卓越党风、院风、教风和学风,引领学子们更好求学成长、圆梦人生。(自动化学院  潘海云)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第一实训楼4-6楼  E-Mail:gszdhx@gdi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