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生教授:扎根教学,备战网络课堂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自动化学院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积极筹划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组织学院教师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线上教学设计,开启在线课程辅导。《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组的王中生教授便是其中一位较早开展网络教学的教师。

于部分教师而言,线上教学是一个尚待涉足的领域。而对于深具课程改革意识的王教授而言,早早便开启了网络课程的探索之旅,并于2013年带领团队成功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自动控制原理》。

《自动控制原理》是自动化学院五个本科专业都必修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学院重视该课程的课堂教学师资、实验等教学资源配备及教学各环节的组织工作。针对本次疫情,自动控制原理教学团队在王教授的带领下,认真落实学校领导的讲话精神,采用线下自学+线上辅导的组织方式,借助“云班课”网络平台开展教学活动。

一、足量上传教学资料,方便学生自主学习

王教授团队提前熟悉“云班课”平台的功能,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录制好的教学视频,按四周的教学需要量(24个视频)上传到“云班课”平台中,同时也将教学大纲、教学课件(PPT)、电子教材,教学进度表等辅助资源上传到系统,让学生充分了解课程教学要求,并能方便查阅相关材料。

二、及时通知学生注册,发布教学进程安排

王教授团队及时联系相关班级学委,告知全体学生实名注册“云班课”,并以班课号进入各自的“云班课”课堂。学生可通过移动终端或电脑网页两种方式观看教学视频。

图1  线上教学准备阶段

三、有效实施线上互动,充分保障教学质量

通过“云班课”平台的“成员”管理界面,王教授团队得以全面了解学生的教学活动参与情况(包括注册、资源查看、线下视频学习、课堂出勤等),并以经验值(学生学习考核的部分依据)作为学生的教学活动参与度评价;“活动”中的“轻直播/讨论”满足师生用语音、短视频及文档三种方式进行解答与讨论互动,“作业活动”管理可方便教师对学生课后完成的作业进行批阅、评分(按比例转换成学生的经验值)。

图2  云端课堂首次开课


图3  师生进行线上互动

王教授说,“疫情当前,这次线上教学是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团队在教学抗‘疫’方面的初浅尝试,未经充分实践,谈不上经验,但确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在之前的教学活动中,王教授曾带领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团队,尝试翻转课堂,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一些现实因素和客观条件,网络教学活动未能持续开展。

王教授指出,课程改革与建设直接影响到教育教学的质量,关系到人才培养的成效。自动控制原理教学团队将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在未来的课程建设中,更充分地利用辅助教学平台,更深入地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提高任课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整体教学成效。

 

 

                      自动化学院

                    2020年03月03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第一实训楼4-6楼  E-Mail:gszdhx@gdi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