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组织“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学习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1-10-09 点击数:

为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的崇高精神,提高青年教师职业素养,规范职业行为,促进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发展,10月8日上午,自动化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围绕《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开展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延军主持。

杨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并向大家介绍了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及其卓越成就,强调黄大年同志作出的重大科技贡献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

随后,与会的学院青年教师逐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郑辞晏老师结合自身留学经历谈到:黄大年同志心中有大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教书育人、潜心治学的敬业精神,为教育和科研作出的卓越贡献深深地鼓舞着我。曾经作为一名留学生,在出国前我就坚定了“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信念。作为新时期的归国留学人员,我们应该以身作则,为学生们树立学习报国的榜样,协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中,不断提升教学方法、开拓创新。

韩新莹老师表示,学习了回信精神后深刻领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深意。首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有“心有大我、志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要从本职岗位出发,爱岗敬业。其次,每一位学生都是家庭的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心系每一名学生的发展,对他们高度负责,坚持为学生解决学习及生活难题。在教学中要因材施教,促进学生成长。最后,我们应该学习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时刻不忘初心,对教育事业负责,坚守对教育事业的信仰,方能抵御物欲横流,方能恪尽责任之心。

其他青年教师结合自己思想、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实际,逐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总书记回信的感悟。认为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对教育工作者的关怀,也感受到作为高校教师所担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研创新使命的光荣。纷纷表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以仁爱之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学院院长岑健教授表示,高校教师是一个光荣又崇高的职业。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们应该向身边优秀教师学习,加强师德修养,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为学校以及学院的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最后,杨延军书记强调,各位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黄大年崇高品格,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涵养高尚师德师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学习黄大年同志无私奉献、敬业执着精神,主动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树立“十年磨一剑”,把研究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加强对学科基础前沿的探索以及科研攻关,真正担当起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时代重任。要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勤勉笃学治学,更新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为国家培养堪担重任时代新人。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第一实训楼4-6楼  E-Mail:gszdhx@gdi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