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自动化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筹建于1982年,当时有电工、电子、电拖及电控共3个实验室;随后新建了工厂电控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自动检测实验室、工厂供电实验室、微机工控实验室、技能培训室等多个实验室;1999年随着高校扩招的不断推进,为了适应本科教学需要,又新建了现场总线实验室、自动化柔性加工线实训室、创新设计室;近年来,学校投资新建了测控技术与仪器实验室、PLC及过程控制实验室、电机及自动控制实验室、电气控制技术与供配电实验室、飞思卡尔嵌入式实验室、微机工控实验室、智能建筑实验室、汽车电子及车身网络实验室、计算机控制与接口实验室、智能电网实验室、计算机技术及工业机器人实验室,现有23间实验室。中心面积约3000平方米,拥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软件,资产总值3000余万元。各分室均有专人负责,实验设备完好率高,中心主要由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创新科研室等三部分组成。中心2014年成功申报并获批省级示范中心-“电气工程综合训练中心”。

中心拥有一支思想上进、踏实肯干、富有创新精神、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教学人员8名,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2人。

中心主要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等五个专业的本科和职教师范学生的实验、实训、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工作。近几年年均实验、实训人时数过十万,实验项目数100多项,综合性、设计性及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比例进一步提高。

中心还承担校内学生维修电工特种作业技能培训任务,学生毕业时取得双证书的比率达96%。此外,中心还承担举办多期全省工科电类职教师资培训,为教师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改进教学方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心实验项目的开出能为学生提供单项技能训练和综合技术实践的训练,包括基本技能训练、高新技术训练和初步的工程项目的训练,充分体现了电气自动化专业的特点,即:强电和弱电相结合,硬件与软件相结合,元件、装置与系统相结合,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相结合;以自动控制、变频技术、微机控制含单片机和PLC、机电一体化和工业控制现场总线为主线,以基本技能训练、高新技术训练和初步的工程项目的训练为手段,培养适应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电气自动化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第一实训楼4-6楼  E-Mail:gszdhx@gdi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