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简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实验实训与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以本科实验实训教学为主、教师科研和学生科创为辅,集实验教学、科技创新、技能培训、技能竞赛于一体的实践教学中心。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位于白云校区第一实训楼4-6楼,使用面积约3000m2,拥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软件,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实验室建设,为实验教学改革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动化学院依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做强新工科、做特新师范、做优新文科、做大国际合作与社会服务”发展思路, 依托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点和广州市“智慧建筑设备信息集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慧建筑设备节能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教育厅“电气工程综合训练中心”等平台,新建立“智能电气与智慧能源综合创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建筑电气及智能化”三个广东省一流本科建设点,以及“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和“检测技术与仪器”两个广东省特色专业,以及能源动力、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硕士点的教学科研任务。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师资队伍得以进一步优化, 常年担任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研究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共计 6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 25 人,博士、硕士学位 61 人。实验中心对本科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和途径进行了精心设计。对于教学课堂,大力推进引导式、探索性、混合式教学,在实践教学环节基本形成了“基础性与认知性-综合性与设计性-创新性与研究性”三个层次的实践教学内容、“课内-课后-课外”三个阶段的实践教学环节、“校内实验室-企业实践基地-中职学校实践基地”2个层面的实践平台。

实验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紧跟国家能源产业生产、运行和维护中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需求,满足国家绿色低碳能源运行、能源动力科研及教学需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按照“统筹规划、优化资源、协调发展”的原则,建立专业教学实验室、学生科创开发实验室、学科研究型实验室组成的实验室体系,包含五大类共29个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26个。拥有各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700余件,重要大型贵重和精密仪器设备三十余套,资产总值3000余万元。承担3260位本科和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工作,开出实验课程门数26门,实验项目数156个。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第一实训楼4-6楼  E-Mail:gszdhx@gdi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