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学生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7-10-26 点击数: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修订本实施方案。

    第一条  预备党员工作流程

    一、预备期内的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党支部应及时指定专人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党小组和入党介绍人要加以协助。主要措施是:

    1.预备党员必须编入党支部或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并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通过组织生活和实际工作锻炼,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使之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2.学院党委抓好预备党员的党性及先进性教育;

    3.预备党员每季度要向党支部提交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各方面情况的书面汇报;

4.入党介绍人要定期与预备党员进行谈话,每季度向党支部报告一次考察情况和意见,帮助其按期转正。

    二、党支部必须及时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1.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应由本人提前20天提出书面转正申请。转正申请的主要内容: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时间,何时预备期满;预备期间的表现及优缺点;转正后的努力方向及相关措施。

    2.党支部审查转正申请。党支部应征求党小组和党内外群众意见,并召开支委会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表现进行全面审查,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加以衡量,提出“按期转正”、“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意见。

3.按规定实行预备党员转正公示制度。由学院党委负责,公示分别在二级学院网页上公示、在二级学院宣传栏张贴公示和由班团支部书记或学生党支部书记在班上公开宣读,网上公示和张贴公示的时间为一周;各党支部应及时将公示后有异议的情况,反馈到学院党委或学院党委组织部,并由学院党委和学院党委组织部联合调查、核实、处理和反馈。经公示结果无异议的,党支部要及时为其履行转正手续。

    三、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具体程序:

    1.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预备期间的主要表现;

    2.支委会和考察人分别介绍对预备党员预备期间的教育考察情况,并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

    3.到会党员展开讨论,并充分发表意见;

    4.表决。到会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进行投票表决,并形成决议。

5.通过支部大会决议。支部大会表决通过后,支部书记应在《入党志愿书》上相应栏目中填写支部大会决议。决议内容应写明召开支部大会的日期,简明扼要说明转正申请人的基本情况、优缺点和通过决议的情况(党员应到数、实到数,有表决权数、同意数、反对数、弃权数),支部名称,最后由支部书记签名。

    四、预备党员能否按时转正的办理。党支部在讨论预备党员能否转正时,对具备党员条件的,按期转正;对不完全具备条件,需要进一步教育和考察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对于按期转正、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都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学院党委审批。

    五、学院党委审批。学院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材料,应在一个月内讨论审批。在《入党志愿书》中,“基层党委审批意见”格式分别为:

    1.对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的审批

    学院党委审批为:经研究,同意×××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从×年×月×日起(即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2.对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的审批

    学院党委审批为:经研究,同意×××同志延长预备期一年(或×个月),自×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

学院党委在审批预备党员转正后10个工作日内填写《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二级党委(党总支)党员转正情况表》,报表一式两份,一份报学院党委组织部备案,一份留存基层党组织并及时更新《系统》党员信息库。

    六、办理批复手续。学院党委及时办理批复手续,并由党支部及时向转正申请人和全体党员公布。党支部通知转正申请人时,应进行一次认真的谈话,其内容包括:

    1.通知学院党委批复日期和转正日期;

    2.对转正人提出新的要求,鼓励其转正后要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党员的先进性;

对不能按期转正或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学院党委特别是党支部要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使他们继续努力。对需要延长预备期应写明理由及延长期限。预备期可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

    七、入党材料归档。预备党员转正后,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将其《入党志愿书》等相关入党材料统一整理,及时转入其学生档案。

    第二条  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和转正

    一、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预备考察期一年,预备党员在考察期应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并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完成“七个一”工程。其具体内容如下:

    1.签署一份承诺。以突出党性锻炼为着眼点,每一位预备党员签署一份承诺书,对自己思想和行为的先进性表现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2.研读一部经典。紧紧围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这一战略任务,由学院党委确定书目、统一采购。采取个人学习和集体交流相结合的形式,精读至少一部经典著作并做好学习心得的总结和交流。学院组织交流和评比奖励。

3.制定一个目标。以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为目标,要求预备党员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和群众座谈会意见,查找薄弱环节,制定一项预备期内可实现的个人学习工作目标。

4.做好一周义工。组织预备党员在教工社区、学生社区、校外有关机构开展不少于一周的义工志愿活动。

5.助一个同学。每位预备党员与一位有困难的非党员同学结成一帮一对子,进行学习、生活、心理上的帮扶,实现共同进步。

6.开展一项调查。以增进对社情民意的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目标,围绕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心的问题,预备党员要有计划地组织并且参与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和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学雷锋活动等相结合,活动结束要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学院将组织对报告进行交流评比。

7.组织一次评议。以党性锻炼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为目标,建立预备党员群众评议机制,检验每一位预备党员公开承诺和党性锻炼的成果。

    二、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预备党员转正实施答辩,主要考察其预备期间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表现。预备党员应在预备期满前15天向所在支部提出答辩申请,确定答辩时间和地点。各支部成立答辩小组,支部书记为组长,组员为支部正式党员,同学代表(至少3人)可以对预备党员提出质询。答辩小组听取答辩人情况汇报后提问,并投票决定能否通过答辩。答辩小组组长填写《自动化学院预备党员转正答辩情况登记表》,并提交支部转正大会讨论。

    三、按期转正或延长预备期。党支部在讨论预备党员能否转正时,对具备党员条件的,按期转正;对不完全具备条件,需要进一步教育和考察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1.预备党员转正条件

①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

②预备期满一年;

③预备党员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④转正当年各门功课成绩良好,无不及格现象(若有不及格,如对学院工作作出突出成绩的,可通过学生党支部委员会议研究表决,决定是否转正);

⑤能够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同学中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各项活动表现突出,有记录;

⑥能够积极参与党支部活动,为支部分解忧愁;能够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

⑦能够为学生党建工作至少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

⑧服从党章,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⑨全班民主测评满意度半数以上;

⑩征求任课教师意见、班委意见、宿管意见和辅导员意见。

    2.影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的条件

①有影响党的形象的事情发生的;

②在考察期思想、行动有所懈怠,学习严重退步的;

③群众基础不好,工作不积极主动,组织纪律性不强的;

④闹帮派的;

⑤党小组意见大的;

⑥上述转正条件不具备或不全面的;

3.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预备党员应延长预备期

①有影响党的形象的事情发生的;

②缺点无改进;

③学习不努力,并造成不良影响;

④因违纪受到学校纪律处分的;

⑤由于其他原因党组织认为应继续教育考察的。

4.对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预备党员应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①无故连续6个月以上不交纳党费,不汇报想,不参加组织生活会;

 ②延长预备期满仍未改正错误或不够转正条件。

对于按期转正、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都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学院党委审批。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第一实训楼4-6楼  E-Mail:gszdhx@gdi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