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技能提高培训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0-29 点击数:

讲座简介

“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其基本涵义是:大学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

“课程思政”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要把人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课程教学的目标放在首位,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

“课程思政”不是要改变专业课程的本来属性,更不是要把专业课改造成思政课模式或者将所有课程都当作思政课程,而是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运用德育的学科思维,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讲座时间:11月4日13:30

讲座地点:白云校区 三教 201

 

主讲人简介:

罗映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财经学院副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广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及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财务管理》的课程负责人;主讲本科生《财务管理》、《现代职业教育教学论》,以及会计专硕《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职业教育专硕《财经商贸类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及《专业课程教学论》等课程。兼任广东省财经素养教育实践研究指导专家、广州团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财务咨询专家、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培训专家、广东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培训讲师。

唐德翠: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工业过程建模、检测、控制与优化。其主讲课程包含《计算机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PLC)》、《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唐德翠老师是省创新型样板党支部书记,省级示范专业负责人,省级精品共享课程、省级课程思政《计算机控制技术》负责人。

康  慧: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视觉与检测装置。其主讲课程为《自动控制原理》、《控制系统数字仿真》。康慧老师以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确立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结合课程《自动控制原理》提出“如何培养人”的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步骤,旨在秉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思政理念,环环相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获得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首届思政课比赛一等奖。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2021-10-29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第一实训楼4-6楼  E-Mail:gszdhx@gdi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