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多措并举,稳保疫情防控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的文件精神,根据我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开展线上教育各项工作的通知》(广师大防疫办〔2020〕12号)、《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全日制本专科生开学教学工作的通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工作部署,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把抗疫担在肩上,将初心践于行动,把使命落在岗位,真抓实干、统筹安排、多措并举,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统筹安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决策部署,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8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出一套独具特色的“一二三四”工作法,团结全院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20期)对此进行了特别报道。与此同时,学院成立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全面统筹安排线上教学工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自动化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备教务处。

二、周密部署,多措开展线上教学

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在开学不返校期间,自动化学院出台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其一,线上教学摸底调研,在线网课意见收集。2月13日,自动化学院启动对全院教师线上教学方式的摸底统计,收集系部主任、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关于在线教学工作的建议和意见;2月18日,根据教务处发布的线上教学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采集每门课程线上教学组织方式及平台选用等信息。其二,收集优质教学资源信息,协助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制作并发布《在线教学简易指南》,协助任课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雨课堂、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教学在线、QQ群等多平台、多渠道、多手段实现教学目标。其三,建立非毕业班学业导师制。非毕业班每个班级安排一名专业教师担任学业导师,结合疫情防控教育,线上指导学生制定自学计划,为学生答疑解惑。其四,建立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负责制。指导老师做好毕业设计线上指导工作,做好对学生的政治关怀、学业关怀和情感关怀。

三、强化监督,稳保线上教学质量

自动化学院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完善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组织院级教学督导、系部教学督导、班级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分层次、全方位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其一,组织院级教学督导,实时上线监督网课。实名进入网上课堂听课,及时了解和反馈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其二,成立系部教学督导小组。以系部为单位,对线上课程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线上教学资源、线上教学预案、课前试讲情况等)进行逐一审核,审核通过才能上传至班级教学群。其三,制定班级教学督导制度。班级教学督导与教学班级一一对接,加入班级教学群,及时监督并反馈每个教学班级的线上教学情况。其四,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有效反馈教学情况。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主动性,定期收集学生评教反馈。

四、同心战“疫”,心心相连克时艰

以生为本,多管齐下。自动化学院在学院官网、广师大自动化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陆续发布《致全院教职工的一封信》、《致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在教师层面凝聚学院党政领导、系部主任、学业导师、指导老师、班主任、辅导员、教务员等多方力量,在学生层面组织团委、党员先锋工作室、学生会、助学团队、心理辅导站、生涯发展中心等各类团队,共同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教育和线上教学工作,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关心学生的学业情况。上下一盘棋,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动化学院

2020年02月28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第一实训楼4-6楼  E-Mail:gszdhx@gdi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