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智慧建筑设备节能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介绍

作者: 时间:2024-04-18 点击数:

智慧建筑设备节能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设立,通过建筑设备的管理节能和控制节能工程技术的研究,推进我国智慧建筑发展步伐,提高建筑的开放性;通过人才培养改革、产学研合作、技术开发与咨询等形式为社会服务,可改善建筑工程技术人才队伍的结构、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为营造良性的、开放程度高的市场竞争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中心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建设学科和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近年来,中心重点围绕“珠三角”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存在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与产品开发,以“节能环保”为研究方向,技术领域以“高效节能关键技术与装备”为核心研究内容、在高能效空调设备与系统节能控制技术和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和节能管理及相关技术等方向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培养了大批此方向的职业教育师资、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技能人才。

中心先后完成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 余项,取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0 余件,发表学术论文170 余篇。中心有关成果先后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共2 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 项。中心在建筑节能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装备及系统的研究开发领域已具备良好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研发积累。本研究中心非常重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多年来一直在高效节能空调系统、建筑智能化系统、总线技术应用、开放式控制系统的平台搭建、标准制定方面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中心长期进行节能空调的技术开发和建筑节能领域的应用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研究工作,先后与多家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商合作开展建筑智能化系统建设、建筑智能化设备及系统、建筑节能设备及系统等的自主研制和产业化工作,促进了产业技术进步和持续性发展。经过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和沉淀,节能空调及产品、建筑节能系统及产品的技术和开发研究方面已拥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和知识产权积累,拥有一支稳定、高素质的研究开发队伍。已有的阶段性成果已在建筑中的到应用并证实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第一实训楼4-6楼  E-Mail:gszdhx@gdi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