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系

作者: 时间:2024-04-20 点击数:

以应用型高校中的电气类专业科学定位,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立足大湾区,面向广东,把电气工程类专业建设成为教学科研水平质量较高,特色明显,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在省内有较高声誉的应用型专业。

1、历史沿革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系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二个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0年获批设立本科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本专业4年制本科师范生;2007年获评校级名牌专业,2011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省高等学校示范性技能应用型专业,2015年获批省卓越职教师资人才培养专业;2020年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于20139月开始正式招生。原我院2010年开设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有电力系统智能控制方向招生,在此基础上开设了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并于2014年获批建设省质量工程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电气系2021年获批能源与动力专业硕士建设点。

培养学生着重强化六个方面能力的培养,即就业创业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交往交际能力。按照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形成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2、培养目标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面向电力、能源等国家战略性产业的需求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电力系统和电气自动化工程从事电力系统运维、电气自动化控制、电力电子技术开发应用,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试验分析、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质量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3、培养规格

修学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生毕业5年左右的预期目标:

目标1.(人文与职业素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并遵守所从事工程领域和行业技术标准、政策法规、职业规范,能够在电气工程实践中体现工程伦理价值,实干尽责。

目标2.(扎实的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外语综合应用的基础知识,掌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电气类的专业基础知识。

目标3.(专业知识):能够针对专业实践新问题进行分析、设计和研究,具备较强的电气操作和工程试验技能,以及教育、管理等工作。

目标4.(工程系统认知):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理论知识、掌握电气系统设计、集成、开发及工程应用的基本技能与实践方法,具备在在电力系统运行、电气自动化控制、电气设备制造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生产运行、试验分析、项目管理等工作。

目标5.(持续学习):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和终生学习能力,能够适应不同环境赋予的工作任务,主动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贡献并获得自身的持续发展。

目标6.(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不同地域开展电气工程领域相关技术和服务工作。

4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4人;其中博士学位教师20人,硕士学位老师3人;有海外背景2人;双师型教师占比40%以上。从学缘结构上来看,教师毕业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形成了一支以老中青三位一体,以中青年教师为教学科研骨干,年龄梯队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

5 教学条件

校内实践资源:本专业实验室使用面积约2750m2,拥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软件,实验设备资产总值约2800万元;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工程综合训练中心”;具有计算机控制与接口实验室、自控原理实验室、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室、电机与自动控制实验室、微机工控实验室、智能电网实验室、电气控制及供配电实验室、电力自动化及继电保护实验室、飞思卡尔嵌入式实验室和综合创新设计室等实验室。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实验室建设,为实验教学改革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外实践资源:近年来,本专业先后共建实践教学基地20余个。构建灵活先进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与企业在产学研和在学生实习期间合作完成实践教学,教师坚持到一线开展生产实习等重要实践教学活动,丰富了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的实习效果更好。校外主要实习实践基地有广州黄埔电厂、东莞雄丰配电公司、广州博创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广东天联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粤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及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

https://zdhxy.gpnu.edu.cn/__local/F/69/A7/ED29AECFB6675D4FE74305C7179_EA65BC0E_5B279.jpg

电机与自动控制实验室 

https://zdhxy.gpnu.edu.cn/__local/5/AF/55/F287259CE21F8D59AD6A9E5210D_7AFB18D2_6B87.jpg 

电力自动化实验室    

https://zdhxy.gpnu.edu.cn/__local/C/FA/EB/EBA955E13DBF71F0F15CD205FEF_072AA5C4_45395.jpg 

智能电网实验室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第一实训楼4-6楼  E-Mail:gszdhx@gdin.edu.cn